当前位置 : 首页 > 温馨贴士
致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的一封信
  • 时间:2022-06-07 16: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尊敬的老年朋友们: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目前主要流行株为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缺乏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都对新冠病毒易感。近期,全国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奥密克戎病毒具有隐蔽狡猾、传播快速的特点。随着暑假学生返乡潮的到来和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人员流动将激增,大理州地处滇西重要交通枢纽,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减少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最近在多地发生的奥密克戎变异珠疫情,死亡病例多为年长者,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病死率要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疫苗者。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因此,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但是

您可能有以下疑问

问:一些老年人认为,长期呆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这种想法对吗?

答: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因为,现代社会发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当前一些病例表现不典型或是无症状,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

问:家里其他人都接种了,是不是家里老人就不用急着接种了?

答:不是,家里其他人接种了并不等于保护了家里老年人。对个体而言,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特别是有慢性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群和体弱群体,感染并发病的概率更高,合并重症导致死亡的概率也更高。所以,就算家里人都接种了,也应尽快带老人接种疫苗。

问:疫苗接种是否安全?

答:安全。我国目前使用的疫苗,按照相关审批要求,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人群的一、二、三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国内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有很高的安全性,公众接种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老年人群可放心接种。

问: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国内外疫情数据显示,出现重症的老年人感染者90%以上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慢性病人群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人群,专家一致认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问:听说打了疫苗还被感染,接种疫苗对新冠病毒还有效吗?

答:有效。接种新冠疫苗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被感染的风险,若被感染,能极大地降低重症、死亡的风险。此外,接种完疫苗的感染者传播力会有所降低,有利于降低传播风险。

问:老年人群体接种新冠疫苗的最高年龄有限制吗?

答:从年龄上来讲,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问:老年人有必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吗?

答: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的比例更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全程基础免疫,还有进行加强免疫,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如果您还未及时接种疫苗,却暴露在复杂的环境里,那么,您可能就少了一份防护,多了一份风险。

为此,我们建议60岁以上老年朋友尽快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特别重要的是在完成基础两剂次接种后,尽快接种加强针。早一天接种疫苗,就早一点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安心!

祝全体老年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大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3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