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巡礼
维稳“网格员” 筑牢疫情防控网格墙
  • 时间:2020-02-11 11:17
  • 来源:右所镇
  • 作者:杨天洪
  • 字体:【

“保持卫生,戴好口罩,近期请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1月26日,右所镇综治维稳网格巡查员杨翊正在家中准备享受其乐融融的春节,他接到镇党委通知,立即会同人民调解员李云峰、杨志雄,即时对接村干部入户排查宣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守防线不松懈是他的职责。1月26日,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阻击战在洱源县各地展开,“坚决筑牢基层防疫第一道防线”,对于县委的决策,右所镇镇党委、政府及时部署落实,立即整合力量,结合“维稳包网格”,将网格巡查员和全镇80多名人民调解员投入到镇、村、组干部联合行动中,第一时间设立了右所疫情检测点,深入各自村组辖区,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清除隐患。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作为右所镇综治维稳网格员的杨翊,自接到任务后,在做好日常稳控工作,积极排除常规安全隐患外,他的工作任务多了一个重点——坚守一线、防控疫情。每一张预防宣传单、每一份告知册页、都要交到右所镇温水村委会元井村400户群众家中,每一句安全防疫叮嘱,都要亲自传达给元井村1000多人,这个春节,杨翊他们过得着实不易,为守护群众的平安健康,在这个特殊的“年”里,坚守岗位就是他的年味。

每一位网格员、调解员,化身防控战斗员。全镇80多名调解员,进入各村各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取消聚会聚餐,利用镇村微信、网格员工作群进行宣传防控知识和要求,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每天对辖区进行巡查,提高群众的防控疫情意识,提醒大家不出行、不拜年、不聚会;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他们进村入户彻底掌握摸清人员流动情况,协助和配合村委会对暂停举办迎接本主、庙会等民俗活动,对严禁举办农村集体聚餐、各类客事等开展工作,他们像一个个恪尽职守的“免疫细胞”,在网格内筑起疫情防控墙。

面对群众的需要,杨翊事无巨细,耐心劝导。他们3人下沉到温水、陈官、右所等村委会,维稳与防控并举,没有丝毫懈怠。2月2日,杨翊刚刚调息了厂房村张某妹和夫兄弟因其公公的赡养送终及家庭琐事起争执,2月4日,听闻元井村92岁的张某凤老人年迈去世的讯息,又马不停蹄地再次前往宣传劝说。按照风俗,老人高寿去世,要停柩数日才出殡,特殊时期,特殊理解”,最终,张家采用“当日离世、后日出殡、白事从简”的方式来料理老人的后事,有效地避免了人群密集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期间,共劝阻了已经筹备好的4场迎接本主活动、2场庙会、23场集体聚餐和6起客事办理。

随着“疫”战的深入,全镇80多名调解员,联合镇、村、组各级干部,在各村各组的各个角落,坚守在每一处点位,筑牢一个个坚强的疫情防控网格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