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巡礼
对新四风的一些看法
  • 时间:2018-11-14 54:15
  • 来源:西山乡人民政府
  • 作者:杨晓风
  • 字体:【

     “新四风”问题的出现既有思想根源、社会不良风气侵染的原因,又有监督制约不严、惩处不到位的原因,要遏制和纠正基层“新四风”蔓延的势头,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

    治理“新四风”问题,关键要祛病除根,病根主要还是干部的思想上出了问题。从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党风党纪教育,从思想上认识到“四风”问题的本质和危害,坚决克服观望、等待、侥幸心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自觉抵制“四风”问题。加强廉政氛围的营造,以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带动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迎来一片风清气正。

    奢靡浪费之风的盛行,还是“权”与“利”的空间过大,给一些思想政治信念不够坚定的党员干部留下了可乘之机,在强化权力监管的同时,要不断压缩权所带来的“利”的空间,这就需要对一些资金项目充足的单位,用好“挤”字诀,加强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的审核审查,从源头上斩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蔓延的资金链条。同时要亮出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减少公款招待、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机会。

    “新四风”问题涉及面广、隐蔽性强、顽固性强,需要发挥多方力量,进行综合治理。既要与时俱进改进明察暗访方式,始终保持严惩态势。又要调动社会力量,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受理、查处、反馈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鼓励群众举报,将基层党员干部的言行时刻置于广大群众监督的“聚光灯”之下。纪检部门要发挥再监督作用,对有案不查、有错不纠的行为要从重从严追责问责,始终保持整治“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要根治“新四风”问题必须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四风”问题,不断探索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才能把解决“四风”问题做细做深,解决深层次的根本问题。

    首先,永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加大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员干部办事的根本原则,才能够让党员干部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才是避免“我是我”等奇葩证明泛滥成灾的关键所在。

    其次,打造“全透明”的办事体制。让每一位干部亮身份、亮职责,将办事窗口的业务范围具体、细化,需要手续、办事流程通俗化,让群众一目了然,才能避免群众打不到北,被“踢皮球”。

    最后,营造“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唯有高扬处罚的利剑,从严从重从速处置作风顽疾,撕开“脸好看”的“伪装”,让“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才能让官员真正抛弃官念、摒弃杂念,甩开膀子,干出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