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巡礼
“三位一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时间:2018-10-24 54:15
  • 来源:西山乡人民政府
  • 作者:杨晓风
  • 字体:【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青少年犯罪事件视频频频在网上流出,真是看得让人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不禁使笔者感到疑惑:现在的孩子们怎么了,孩子的童真哪里去了?而更大的反思是我们该如何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能做到什么?笔者认为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和未成年人示范项目工作的位一体”的通力协作完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遏止青少年犯罪,首先应从家庭抓起。培养、教育子女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和睦的家庭,父母教育得当,能够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从而有效地防止其犯罪心理和行为的产生。

    学校能提供种种机会来倡导社会平等、文化多元性和个人的亲密关系,并帮助青少年获得道德标准、社会技能和公民的责任感。更具体地说,学校能指导学生了解他们应尽的公民义务、犯罪的性质、遵守纪律的重要性、犯罪的种种后果、刑事司法制度的工作情况以及预防犯罪的方式。”一个人如果在青少年时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那么他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情操高尚,对国家、社会有益的人;否则,如果学校教育不力或不利,他就有可能走上歧途,甚至违法犯罪。

    社会预防,主要是指净化社会环境,给青少年创造一个有利于其身心健康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保护,以控制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要做到加大打击力度,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多措并举抓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放到全县综治维稳工作的大局上来谋划;二是突出重点,把握难点,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积极主动,奋发有为,与全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齐头并进稳步发展;四是认清职责,加强学习,全面提高做好日常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