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洱源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 时间:2022-01-20 20: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1月16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万鹏主持了会议,会议分三项议程进行:

一是县委政法委李世泽书记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要求大家要始终做到学深、学透,紧密结合洱源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县司法局局长张景对《法治洱源建设规划(2021-2025年)(报审稿)》和《洱源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报审稿)》作汇报说明,会议讨论通过《法治洱源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洱源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报审稿。

三是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万鹏对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作了总结,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万鹏同志指出,2020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着力破解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为促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法治洱源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三是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升;四是法治社会建设有序推进。此外,法治洱源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推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少数乡镇和部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严不实;二是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领导干部法律思维和法治能力薄弱,还存在决策时未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办事的情况;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还有差距,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精细化程度不高,依法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要加强;四是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目标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个别执法人员执法不规范、不严谨、适用法律不精准,执法司法质效还需提升。五是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还不高,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

针对存在问题,万鹏县长说道:"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聚焦关键领域,推进法治建设目标在洱源落实落地;三是齐抓共管,构建坚强有力的法治建设保障体系。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