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洱源县司法局“五个一”走深走实教育整顿学习教育
  • 时间:2021-04-07 36:14
  • 来源:洱源县司法局
  • 作者:洱源县司法局
  • 字体:【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洱源县司法局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扎实抓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坚持“五个一”学习活动,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确保全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每日一学。牢牢把握教育整顿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每日认真对照中共云南省委《必学篇目清单》《第一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任务清单》和《洱源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每日一学”安排表》进行自学,并按洱源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内容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学习,学懂弄通教育整顿必学必会知识,往心里走、往深里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司法行政队伍深化思想认识、提升理论修养,筑牢政治忠诚,以教育整顿工作成效促进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彰显司法行政队伍的过硬担当。

二是每日一悟。每日对所学内容要有所感悟,且所悟皆与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息息相关,再将所悟内容记录到当天学习笔记中。根据洱源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教育环节阶段性部署,形成心得体会报领导组办公室备查,并适时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做到人人上讲台、人人谈体会,“一人谈,众人帮”,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专题讨论,使干部职工引发深思、扣问心灵、检视问题、提升自我。同时,引导干部职工互相学习,查找不足,共同进步。

三是每周一测。“以考促学、以考促悟”,做到全员覆盖、人人测评。每周由洱源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出题、测试,每周一对上周所学内容进行考试一次,检验学习效果,找出问题短板,制定相应解决方案,以不等待、不观望的工作态度,提前谋划、提早准备,并对照清单完成要求“回头看”,对考试成绩不佳的干部职工进行“补课”及“补考”,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气氛,夯实学习效果,并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让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吃透教育整顿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四是每周一会。每周结合周一例会开展教育整顿阶段性工作安排,总结上周学习效果,安排部署本周工作任务和学习内容,并适时开展“一把手”讲党课,牢牢把握“政法姓党”的本质属性,始终牢记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正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发展方向,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全面贯彻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新要求。

五是每周一星。每周对大家上周教育整顿学习表现进行星级评定,作为检验学习成效依据之一,起到榜样示范齐头并进的作用。大家都以受表扬的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迎头赶上,在全县司法行政队伍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比学赶超氛围。

2月底实施以来,洱源县司法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洱源县司法局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班子分组负责督导联系基层司法所工作方案》,分三个组对“五个一”活动进行适时督促检查和指导落实。截至目前,参加此次教育整顿活动的全体在职在编司法行政干警职工、下属事业单位洱源县公证处在职在编人员共38名参加“五个一”活动率为100%;共进行了知识测试3次,召开了动员大会2次,领导组推进会5次。按“好、中、差”三级进行了星级评定3次,分别为第一次评定结果为:“好”星级占95%、“中”星级占5%;第二次评定结果为:“好”星级占97%、“中”星级占3%;第三次综合评定结果为:“好”星级占100%。

洱源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法律服务和保障为着力点,全面履行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有效动力,及时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一是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宣传,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矛盾化解,主动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化解群众纠纷,严格社区矫正管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洱源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二是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命案发生。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103次,预防疏导77件,共受理并调解136件,调解成功125件,成功率为92%。三是抓实特殊人群管控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四必须一严格”的管理制度,对社区矫正对象做到“周闻其声、月见其人”。3月份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4人,解除矫正12,收监执行2人,在册237人。抓细抓实安置帮教工作,深入开展安置帮教对象滚动排查走访工作,全县在册792人。四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创建“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用好“法律服务机器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优化,开展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三农”及各类民商事活动对象办理公证事项71件。做好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件。

通过“五个一”活动深入开展,洱源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践行了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了学习教育的警示性,让司法行政干警在身边人的教训中强化法纪意识、真正守住底线;践行了学习教育的持续性,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力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打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