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森林防火公益诉讼听证会
  • 时间:2022-04-01 37:14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森林防火公益诉讼

听证会

春季以来,洱源绝大部分地区干旱无雨,气温回升较快,随着大风天气增多,全县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保持较高风险,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森林资源,根据县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县检察院在依职权对今年以来全县发生火情火灾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截止3月底,全县多个乡镇发生不同程度森林火情和野外违规用火情况,致使森林资源等遭受破坏,危及社会公共利益。

为实现有效、精准监督,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防范火灾隐患,2022年3月29日,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就加强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听证会邀请县人大、县政协和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担任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到会监督,负有防火职责的各单位参加听证。

会上,案件主办检察官就基本案情、法律适用和需要听证的事项作出说明,并提出了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经听证后一致认为:当前全县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压实工作责任,有效防范森林火灾隐患,支持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就辖区火灾防范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切实拉响森林防火的“警报器”。

此次听证会的召开,有助于检察机关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作出更为精准的认定,也增进了检察机关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推动形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共同保护社会公益的强大合力。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艰巨,福泽后代,需凝聚各方力量,常抓不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洱源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结合“林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使命担当,为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凝聚合力,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