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
  • 时间:2022-03-03 15: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时值春季开学之际,为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依法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安全健康法治氛围,护航未成年人成长,2022年3月2日,洱源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金花姐姐”团队走进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为15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法治课上,授课的“金花姐姐”围绕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校园欺凌引发的常见犯罪类型及预防、网络赌博犯罪及危害等方面开展了讲座。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距离我们生活最近的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等常见犯罪,结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特点和原因,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校园暴力的危害和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遭受校园欺凌的应对措施。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授课的“金花姐姐”互动,就“金花姐姐”提出的问题踊跃回答,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的浓厚兴趣,也让同学们更了解自己应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法律常识,对增强未成年人法律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今后,洱源县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