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面对面释法说理 心贴心化解民忧
  • 时间:2022-05-24 10:1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谢谢,谢谢,感谢法官费心费力,让我们协议离婚,还让我与孩子的关系和好如初。”当事人朴实的语言,让法庭干警们疲惫的身心瞬间温暖。
近日,洱源县人民法院炼铁中心法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王某与被告施某离婚纠纷一案。经审理查明:双方婚后共生育二子女,长女已出嫁。双方因婚后性格不和,导致夫妻感情逐渐破裂,原告认为无和好可能,故诉至法院请求离婚并平均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在审理过程中,原、被告的儿子一直在庭外等候。原告多次表示,如果被告能够不打骂孩子,且必须将房产留下给儿子,自己愿意离婚后放弃财产,否则要求分割财产。被告表示,只要原告愿意,自己可以当庭保证不出卖房产,并一定将房产留下给儿子,但怕儿子不肯理会自己。

法官深入询问情况后,得知被告早年多次打妻子和儿子,使儿子对他至今存有敌意,不肯理他,只愿意跟母亲生活。为使原、被告都能打消顾虑,法官主动与他们的儿子进行沟通,引导其深刻感悟亲人的宝贵性和亲情的重要性,并把“三养”的法律规定全方位进行释明说理,让其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并通过举案例、打比方、换位思考等方式让其加深对父子亲情的认识。摸清孩子的想法并征得本人同意后,法官打算让儿子与被告见面对话,在此之前,法官先告知被告其儿子的心意及顾虑,希望被告能正确对待这份父子情。在法官的悉心疏导下,被告与儿子终于心平气和地面对面对话,从冷漠到敞开心扉。看着两父子越说越融洽,法官趁热打铁,要求孩子当场拨通被告的电话,并当着法官的面将手机号码存好。至此,被告两父子的隔阂终于打开,言归于好。看到此情此景,原告立马表态离婚后自愿放弃财产,并与被告达成一致离婚协议。孩子也当庭表态,不管其母亲今后在哪,自己永远都会尽一个儿子的责任,同样也会照顾好自己的父亲。

虽破镜不能重圆,但亲情终得维系,法官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也深刻感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强大力量,深切领会温暖司法、司法为民的纯真真谛!